一、院校简介

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学为主,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医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上海市属重点应用研究型大学,是上海市首批“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单位。学校的办学文脉可追溯到1906年创办的沪江大学和1907年创办的德文医工学堂。巍巍学府,沧桑百年,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学校孕育了一大批爱国青年和志士仁人,滋养了一大批学术精英、工程专家和社会翘楚,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十余万优秀专业人才,享有中国“制造业黄埔军校”的美誉。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前身为我国最早成立的系统工程系和系统工程研究所(1979年)。197911月,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专程到校考察系统工程本科专业学生培养工作,并在上海机械学院系统工程研究所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同年12月,学校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正式签订校际合作协议,这是改革开放后上海市最早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981年,学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等高校合作,开始举办全英文授课硕士班;1983年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专题报道,认为“此举开创了中国MBA教育的先河”。学院已实现多类型、多层次办学模式。学科涉及四个学科门类:管理学门类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3个学科;经济学门类下的应用经济学1个学科;理学门类下的系统科学1个学科;工学门类下的交通运输工程、系统工程2个学科。20185月,学院通过AACSB国际认证,标志着上海理工大学成为非教育部直属高校中首个通过AACSB国际认证的大学。2023年,学院再次被授予5年认证期限。这是上理管院继2018年首次获得AACSB五年期认证后,又一标志性进展。

二、项目介绍

上海理工大学MPA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第五批MPA培养院校。为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推动硕士研究生教育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变,根据教育部政策文件要求,2011年我校面向全国首次招收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双证MPA)。上海理工大学MPA的教育重点主要围绕行政管理、公共财政与税收管理、教育行政管理、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城市与区域管理、科技与文化事业管理、公共卫生管理、社会保障与社会事务、交通管理、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等十余个具体公共管理领域展开。

上海理工大学MPA教育继承传统、与时俱进,着力打造系统辩证思维、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国际化视野三大项目特色

三、研究方向

1. 行政管理

2. 公共财政与税收管理

3. 教育行政管理

4. 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

5. 城市与区域管理

6. 科技与文化事业管理

7. 公共卫生管理

8. 社会保障与社会事务

9. 交通管理

10. 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

11. 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

四、培养方式及学费

非全日制(定向就业)

1. 学费:10.8万元

2. 学制:2

3. 授课时间:一般在周末

4. 授课校区:复兴路校区

五、计划招生数

60

最终招生名额以学校公布为准,我校将根据教育部下发的招生计划及学校学科发展、导师人数、生源等情况对实际招生人数进行调整。

六、奖助学金

详细奖助学金体系请参考:2024年上海理工大学MPA项目新生奖助学金政策”https://mp.weixin.qq.com/s/QWvF5AV6otrancwnAuVKNQ

奖学金具体评定办法和发放标准以上海理工大学及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相关规定和通知为准。

七、报考学历条件

(一)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二)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三)获得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或学位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详细的报考条件以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s://yz.usst.edu.cn/)发布为准。

八、学历学位

上海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证书

上海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证书

九、招生咨询

联系电话:021-65710178021-65710179

官方邮箱:usstmpa@163.com

官方网站:https://mpa.usst.edu.cn/main.htm

校区地址:军工路334号管院经管大楼B607609

复兴中路1195号教学楼T206

 

更多详细资讯请及时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上理管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上海理工大学M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