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互联网环境下工程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18浏览次数:1514

 

近日,2015互联网环境下工程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市高校工程训练教育协会、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教育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以及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办。论坛旨在推进互联网环境下的工程教育发展,两百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理工大学徐福缘教授主持。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主任,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教授,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周禹鹏会长,上海理工大学校长胡寿根教授,上海市高校工程训练教育协会副理事长杨若凡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岩教授参加论坛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周禹鹏会长在致辞中表达了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为何会重视该论坛的原因,指出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工程教育发展不仅对于高等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也密不可分。
       
高德毅书记在致辞中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或新经济模式呼唤一大批具有融合和创新多学科技术与运用全球资源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而这类人才需要通过相应的工程教育来培养,基于互联网的工程教育则是实现工程教育变革以实现此类人才培养目标的一种有效手段或途径。
       
胡寿根校长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在整体发展战略、工程教育平台、科技创新以及国际合作四个方面取得的突破。他指出工程教育必须紧贴互联网新时代发展的脉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上午报告由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孙绍荣教授主持。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主任就高等工程教育在当今中国教育改革中的战略地位与深远意义做了精彩报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教授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程教育改革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中国制造2025和我国工程教育改革。上海电气集团上海汽轮机厂张光耀总裁从企业需求的角度,介绍了高端装备制造业在互联网环境下的人才战略。
       
下午报告由西安理工大学熊国强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祥培教授和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孙跃东教授分别以各自学校为例,介绍了互联网环境下的研究生教学改革和工程教育改革实践。报告后参会代表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与论坛嘉宾做了问答式互动。上海市高校工程训练协会副理事长周政新教授主持闭幕式。本届论坛将对中国互联网工程教育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上海理工大学徐福缘教授主持开幕式 


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主任做报告


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教授做报告


海电气集团上海汽轮机厂张光耀总裁做报告


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祥培教授做报告


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孙跃东教授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