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上理第一期 |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可能性与现实性

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26

为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与精神境界,加深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12月1日上午,由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办、PDEC发展委员会承办的首期“人文上理”主题讲座在第四教学楼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高健教授应邀作关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可能性与现实性”的专题学术讲座,管院师生积极参加。讲座由MIB项目兼中国周边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景赋教授主持。


图片

魏景赋主持


图片

高健作主题讲座


首先,高健教授指出,在世界历史的时代大背景下,发展现代工业文明作为人类历史在特定历史阶段的自我呈现方式,是每一个民族都必须面对的历史考验与时代任务。在这样的一个世界历史的格局当中,不再完全局限于地域的和民族的历史,整个世界连为一体。世界历史不是任何民族都可以自由表演的舞台,它历史性地呈现为一种权力结构与机制。必须承认,在世界历史的开端,西方现代资本主义文明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拥有了绝对的历史权力。马克思明确指出,资本就其本性而言,是注定要走向世界的。按照《共产党宣言》的说法,它使非资本主义的民族,从属于资本主义的民族,使农业文明从属于工业文明,使东方从属于西方,这是一种支配和从属关系。在这样的一种世界历史的格局当中,任何一个民族只要它不想灭亡的话,它就必然要被卷入到现代化的进程当中。因此,现代化是一种普遍的历史性的命运,是不能够躲避的。但是,这一基本历史事实,绝不意味着任何一个民族的现代化道路必须以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为标准与模版。


图片

讲座现场


其次,高健教授深入讨论了现代西方资本主义文化的价值理念与精神原则。西方现代资本主义文化的核心意识形态就是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就其社会文化的基本特征而言,可以概况为新教伦理的世俗化与市民社会与国家的分离。在近代欧洲文化思潮中,从卢梭到康德开启了对这一社会文化社会伦理道德原则的批判。在19世纪初,黑格尔到马克思的德国哲学深刻揭示了“社会现实”在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意义,并且揭示了批判资本文明的原则高度。德国哲学家尼采在19世纪末,深刻揭示了欧洲资本文明虚无主义的文化本质与无家可归的精神状态,并且深刻预言了欧洲资本主义现代文化模式的未来发展方向。就当前世界现实文化状况而言,普遍存在于发达国家与地区的一系列社会文化危机(低欲望社会、低生育率现象、极端个人主义、西方社会治理危机、价值虚无主义),正是资本主义文化本质的具体呈现,并且再次将“现代化道路”这一历史命题摆放在当代人类社会面前,因此,建设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我们这个时代迫在眉睫的现实任务。


图片

答疑环节


最后,高教授特别强调,一种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文化模式的现代化道路,必须依循以下两个基本原则:一方面,必须充分占有和吸收现代文明的积极成果。对于中国现代化道路而言,学习借鉴世界上一些文明的优秀成果是我们开辟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证,积极参与当前现代国际体系是几十年来我国现代化道路的重要经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我们依然有艰巨的对外学习的任务,要经受深入持久的文化结合的锻炼。另一方面,任何国家的现代化道路都必须建基于本国的文化传统与社会现实,必须有效回应国家内在文化精神生活的现实需要,与其历史文化传统本质契合。面对西方现代资本文明,强大的民族文化生命力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超越资本文明构建文明新形态的根本保证。


图片

师生热烈讨论


讨论环节,高健教授就文明与文化的概念差别、不同文化传统的文化价值理念、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基本内涵做了一一回答。


此次讲座对管院学子的学习及生活有较大启发与帮助,进一步增进师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动力,坚定文化自信,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