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观察 | 管理实务类课程第二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7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上理校园学术氛围浓厚。10月20日晚,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举办的“沪江观察”系列管理实务类课程第二期在经管大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上海市财政局会计处二级调研员乔元芳带来题为《我国的会计标准体系及若干会计理论与实务问题》的专题课程。中心的同学和老师到场聆听,现场由MPAcc项目负责人于谦龙副教授主持。

 

于谦龙主持


乔元芳首先引用孔子的话“会计当而已矣”,并举出古代电视剧会计账务处理情景等历史案例,结合国内外金融事件得出会计的重要性: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是良善治理的重要机制。根据《账簿和权利》这本书,他指出,一个社会形态在经济方面要想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熟练运用会计核算和财务制度,这对其成功实施管理非常重要,经济发展和宗教发展均离不开会计。通过华为公司的案例,他认为业财融合,才能为整个企业发展提供信息支撑。同时,乔元芳举出朱镕基总理五次题写“不做假账”的例子,表明国家对会计非常重视,会计是提供信息的中枢,在国家治理和公司治理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乔元芳作报告


接着,乔元芳重点介绍了企业会计准则。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制度改革进程有以下几个发展阶段:1992改革两则两制—1998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2001企业会计制度—2005小企业会计制度—2006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他认为目前企业会计准则的重点难点在以下几个方面:金融工具会计,租赁会计,租赁保险公司会计,收入确认与计量,知识经济、数字经济、无形资产会计问题。关于世界范围内会计准则的焦点难题,他总结出以下六个方面:原则导向和规则导向,相关性与可靠性,资产负债观与收入费用观,历史成本与公允价值,控制观与风险报酬观,净利润观与综合收益。

 

乔元芳提出新时代会计工作和会计人员面临许多挑战:ESG的兴起、交易方式与结算方式的变革、金融创新和交易创新层出不穷、知识经济蓬勃兴起、技术工具日新月异等。面对这些挑战,他指出,财务人员需要做出转型,了解最新的知识,从衡量价值为起点转变为创造价值,加强自身业务赋能,适应技术高度迭代带来的跨界知识学习。会计专业同学在学好会计知识的同时更需要掌握信息技术,后续更多的是为企业做决策支持,要积极迎接新会计时代。

 

活动现场


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乔元芳耐心解答。作为会计行业内的资深前辈,他激励同学们始终要保持学习的动力,全面提升自身商务、人际、领导、专业、数字化方面的能力,强调在企业中演讲和写作的能力尤为重要。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报告受益匪浅,给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会努力朝着这些方向继续探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