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观察 | 管理实务类课程第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9

初秋的上理,丹桂飘香,校园里的学习氛围也同样浓厚。10月12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办的“沪江观察”系列管理实务类课程在经管大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上海汇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国勇带来主题为《扩大外循环背景下的国际商务实践》的专题课程。中心同学和相关老师到场聆听,现场由管理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秦炳涛博士主持。


秦炳涛主持


于国勇结合工作多年的经验,从四个方面阐述如何能在当前扩大外循环的背景下立于不败之地。首先,国际商务人才应具备耐心、毅力;其次,应具备抗挫折能力和良好的沟通力,具体体现在被客户拒绝后依然保持乐观的心态和不服输的态度。然后,还要具备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解决产品质量问题的能力、解决发货过程中突发状况的能力、解决供需矛盾的能力以及统筹发货过程各个环节的衔接能力。同时,还需要专业的业务知识,如针对销售产品的外贸操作流程、报价、Email书写等,以及发货时间上的统筹安排。


此外,鼓励同学们要掌握语言和工具类手段,“作为一名业务员不具备说英语的技能是不合格的。”学会使用即时沟通软件如微信、Whatsapp等,熟悉掌握目标客户的沟通软件也是必备技能。国际商务人才作为企业的一员,需要熟悉企业的行业特点、业务流程、产品特性以及目标市场的选择。


于国勇作报告


对于最关键的国际贸易实务与操作流程,于国勇进行了着重讲解。他指出,外贸实务中最复杂最重要的是市场营销获客,平时需要多留意行业展览会、杂志广告、企业官网、拜服客户等。他通过为同学模拟操作流程,教大家如何实战。强调“不明链接不要乱点,超大订单不能贪心,大额投资不要理睬!”


他表示,可以通过查看客户网站、委托专业资信调查机构及SINOSURE(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进行付款调查等一系列途径,来判断对方是否有诈骗风险。同学们纷纷点头,认真记录。


活动现场

 

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于国勇用生动的事例、渊博的知识和幽默的语言一一解答。作为上理国际贸易专业的学长,他寄语学弟学妹们保持学习力、增强行动力,在职业生涯发展的道路上不断突破自我、实现梦想。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学长的引导下,会用管理的力量和科学的方法探索专业领域,规划未来,奋发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