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116周年校庆活动暨MPA校友理事会换届筹备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212

   1029日下午,在上海理工大学116周年华诞之际,上海理工大学MPA校友理事会换届筹备会通过线上会议顺利召开。上海理工大学MPA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忻椰骏、副会长刘新立、MPA校友理事会名誉会长汪维,秘书长郭春光、以及历届MPA校友理事代表;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静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永庆、MPA项目主任车丽萍,以及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相关老师参加了筹备会。会议由秘书长郭春光主持。

汪维就校友理事会换届筹备工作情况做了介绍,详细讲述了MPA校友理事会的发展历程、理事会近况。她说道,从2014113MPA第一届校友理事会成立至今,校友理事会结构非常合理,理事成员覆盖到各个年级,MPA校友理事会作为支撑管理学院MPA人才培养、凝聚MPA校友的一个平台,后面会进一步加强校友理事会的组织建设,不断壮大校友队伍,进一步促进校友理事会的发展。

汪维介绍换届筹备工作情况   

忻椰骏总结汇报了MPA第二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包括参与举办校友沙龙活动、为支持上理抗疫捐赠物资、协调解决上理周边环境建设问题等。他介绍说,202111月,母校与宝山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此背景下,在共同目标驱动下,MPA校友理事会可以协调推动双方找准创新发展的契合点和发力点,进一步深化区校全方位合作,围绕产学研一体化、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校区、园区、街区、社区融合发展,让宝山成为上理未来发展的广大空间和肥沃土壤。未来也会把双方协作共进的典型示范宣传好,履好职尽好责。最后,他祝本次MPA校友理事会换届筹备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忻椰骏汇报理事会工作   

在会议的MPA校友理事会换届工作交流发言和对未来MPA校友会提出工作建议的环节,与会校友们围绕我校MPA项目发展及进一步发挥校友优势纷纷建言献策。校友们表达了对于学院快速发展的自豪之情,表示将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力所能及地支持学校学院发展,回报母校的培养。校友们指出,要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在更多领域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学习交流活动;以条块关系为基础,建立校友之间的密切联系;提供优秀的公共管理案例等等。校友们表示,会充分凝聚和发挥校友的智慧和力量,扎扎实实地做好校友理事会的各项工作,努力把理事会建设成为联络校友之家、连接母校桥梁、增进感情的纽带,共同促进学校学院以及校友个人事业的发展。

张永庆如何发展MPA项目及做好校友理事会工作分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强化项目特色和标签。上海理工大学MPA项目面向上海市区级与街道等政府部门(含派出机构)及公共机构,培养高层次、应用性、复合型管理人才,从十大特色领域,拓展到十一大特色领域,MPA校友覆盖到上海市各个区及周边长三角地区,MPA同学有很强的凝聚力和认同感。第二,强化立体式的培养。注重从MPA同学报名、入学学习、毕业离校发展的全过程,提供从理论到实践、从案例到现场、从国内到国际(游学交流)的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的教育培养。第三,强化多层次服务。既包括同学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学习过程中提供完善的生活与学习服务保障,更包括校友离校后,在校友个人职业进步与单位发展方面,需要母校及学院依托学科优势及师资队伍优势,提供的专业支持与专业服务,后面会逐渐通过开展主题学习与交流活动把相关工作做起来,争取起到既服务在校MPA学生又支持校友事业发展的作用。

张永庆特别强调管理学院及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经形成了“4+3+2”的应用型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体系。

张永庆介绍中心运营情况  

车丽萍详细介绍了MPA项目这十年的发展情况,着重从MPA的项目概况、项目优势与特色、学员获奖情况与职业发展以及杰出校友等方面,回顾了我校MPA项目这些年的发展和进步。车老师说道,我校MPA凭借专业学科优势,承担着新时代卓越公共管理人才的培养重任,会继续坚持创新公共管理(MPA)培养模式,持续不断地为政府部门及其他公共机构输送更优秀的公共管理人才。希望校友理事会积极发挥引领与桥梁作用,欢迎校友们多回来走走看看。

车丽萍介绍MPA项目情况   

马静波在讲话中对今天参会的各位校友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不管从学院的实践情况还是学院未来的发展要求,校友工作都至关重要。学院在办学和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广大校友给学院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巨大支持和帮助,在如何开发校友资源以促进校友发展的工作上,学院作为中枢纽带,有效地把校友串联起来,形成广泛的信息渠道,增进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感情,促进校友与学院之间彼此合作,互相配合。马书记最后表示,相信在全体校友和管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管理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希望广大校友多联系、多走动、互相助力、共同发展。

马静波讲话

 会议持续了近3个小时,与会校友和学院领导畅所欲言,会议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结束。

    MPA校友理事会换届筹备会是在学校116周年华诞之际召开,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通过此次会议,大家统一了思想,进一步提高了对校友会工作在学校、学院和校友事业发展中重要性的认识,为下阶段MPA校友理事会换届工作奠定了基础。

线上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