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积极组织MPA师生参加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679


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于2021425日在海南大学隆重举行。大赛吸引了全国186所院校的1884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案例提交、文本审查等环节,共有来自178所院校的1382支队伍提交了有效案例,成功进入初赛评审阶段。管理学院MPA项目主任车丽萍教授等代表学校现场观摩了决赛。

为引导公共管理专业学位(MPA)研究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MPA组织了3支队伍积极参赛,分别是由车丽萍、罗国芬老师指导的2020MPA学生桂陈杰、李彦迪、金佳懿、崔天佐、张猛组成的“这是什么垃圾组”队,撰写了题为《倒垃圾也要“打游击”?——对上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后续监督管理问题的研究》的案例;由石慧、刘新萍老师指导的2020MPA学生徐丁亮、沈阳、赵寅、李娜组成的“耗子尾汁”队,撰写了题为《垃圾分类运动式治理的思考》的案例;由朱水成、石慧老师指导的2020MPA学生周旻吉、赵嘉文、徐骋威、柳燕、杨陈磊组成的“人民当家做组”队,撰写了题为《盲道何时不盲?》的案例。

据悉,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主要面向公共管理专业在读研究生,旨在引导相关专业研究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经过总决赛激烈的现场对决,海南大学“通惠工商队”获得大赛冠军,南昌大学“萤火队”获得大赛亚军,华东师范大学“旧里新颜队”和上海交通大学“银龄护卫队”分别获得大赛第三、第四名。

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MPA项目将认真总结经验,促进案例教学在MPA专业学位教育过程中的应用和推广,鼓励更多学生通过参赛研究实际问题,切实提高其公共管理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