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行庆祝母校113周年华诞MPA校友返校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3056

1027日,管理学院在学校图文信息中心隆重举行庆祝母校113周年华诞MPA校友返校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内容之一:召开MPA校友返校大会

上午,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首先举行上海理工大学113周年校庆校友返校活动暨上海理工大学MPA校友会会员大会。上海理工大学校友工作联络处处长孟宝全、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汪维、副院长兼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永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秀雯、MPA项目主任车丽萍,任课教师代表、MPA校友以及20182019MPA学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永联主持。


汪维书记致辞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汪维书记代表管理学院首先致欢迎辞,对MPA校友回家表示最热烈欢迎!汪书记强调: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MPA项目自2010年获批以来,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公共管理人才,历届MPA校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汪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我校也从去年列入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启了全面提升办学质量的新征程。管理学院近几年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名列B+;系统科学位居全国第三,上海第一。20185月,学院又通过了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国际认证,这标志着管理学院成为中国大陆第20所,上海第6所通过AACSB认证的学院,也是国内首个通过AACSB认证的地方高校。这是对我们办学质量的认可,更是我们以此起点向高水平大学努力的动力。

    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特别是广大校友的支持和帮助。学院和校友是命运共同体:校友是学院最宝贵的财富,学院是校友的知识源泉和坚实后盾。希望今天校友们的团聚,能为学院的办学带来新的建议,为我们的项目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欢迎我们的MPA 校友,常回家走走,常回家看看。


孟宝全处长致辞


随后,孟宝全处长代表学校致辞。他语重心长地说道:我一直在思考,我们不能仅仅的去索取,更多的是要帮助我们的校友更多的成长。最近我们学校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高等学校是人才培养的主战场,我们是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一直在学校强调在校生的培养是我们人才培养的上半场,更多的是我们的学生踏入社会以后的下半场,下半场走得好不好,走得快不快,质量高不高直接影响到上海理工大学在未来的办学社会声誉和办学质量。所以从这种程度来讲,我们重视校友工作,做好海内外校友的联络工作。从去年开始,我们和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进行了一系列对接,MBA校友会,MPA校友会,将来会有更多专业学位的校友会。你们的加入是上海理工大学校友群体中非常卓越的一部分,怎样能更好地搭建校友之间,校友和母校之间,以及学校与校友企业之间建立合作交流平台,能够更好地帮助、陪伴我们校友的发展,能够在更大范围,团结和凝聚我们海内外校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没钱没力点个赞。在这里我代表学校校友会号召我们广大校友,以及我们在校的学生也是我们未来的校友,大家一起努力建设好、维护好上海理工大学这个大家庭,只有这样,同学们在未来个人事业的成长才中能更多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能够让上海理工大学的未来更好地发展。


张永庆副院长讲话


张永庆副院长讲话的主题是“站在历史新高度,用心谋求新发展”。他首先代表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向所有的上海理工大学MPA校友、MPA校友理事会成员,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最诚挚的感谢!张永庆副院长的讲话用了三个关键词:凝聚、互动、发展,张永庆副院长指出:MPA校友对母校及管理学院怀有的深厚感情,MPA同学间最珍贵、最真诚的同学情谊,是凝聚MPA同学及校友的精神纽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也将为上海理工大学MPA校友理事会工作的开展、为广大MPA校友人生与事业的发展,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希望广大的MPA校友,尤其是MPA校友理事会,与上海理工大学尤其是管理学院,加强全方位的互动交流:联谊活动、专题讲座、学术交流、实习实践、校外导师,以及为学校及学院发展建言献策等等,形成MPA校友及校友理事会与母校与管理学院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局面,把校友理事会办成MPA校友温馨的精神家园和人生事业发展的助力器、加油站,并载入上海理工大学及管理学院MPA教育发展的史册。张永庆副院长强调:在新的历史时刻,广大的MPA校友、MPA校友理事会,以及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都处在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站在历史的新高度,用心谋划新的发展。希望广大的MPA校友及MPA校友理事会,继续心系母校、心系管理学院,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也会一如既往的情系MPA校友、支持校友、服务校友的人生与事业发展,一起打造共谋成长、协同进步的上海理工大学MPA校友文化,实现共同发展。


姚秀雯副书记讲话


姚秀雯副书记从自己分管学院校友工作的视角,表达了自己跟大家交流想法的意愿。MPA举办这样的校友返校及理事会的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我们管理学院的校友会有这样一个宗旨,联络校友,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促进发展。我们始终秉承这样的校友工作理念,做好学院的校友工作。姚秀雯副书记最后谈了三点想法,一是:对校友讲,欢迎大家能常回母校看看。每年我们的校庆日,会有非常多的校友返校,携带自己的家属、孩子到学校看一看,走一走,和老师、同学交流一下,这是非常好的时机。当然不仅仅是在校庆日,平时只要大家想回来,随时可以回来,老师们都在母校等着大家。二是:作为母校来讲,非常期盼大家在自己岗位上有所建树,有所作为。我们每一个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那就是对母校最大的贡献,这也是作为一名老师最期盼的,每个同学的发展也是我们老师最期待的。三是:各位校友在有能力的情况下,随时为母校作贡献。从教育的角度上讲,有教无类,我们认为每位校友的能力都很强,只是表现形式不一样,可能很多人认为只有当了大官挣了大钱才算,其实不然,每位校友都有自己的优势,也有为母校做贡献的不同方式。只要大家愿意,都可以以不同的形式来为母校的发展作贡献,为我们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作贡献。


韩印老师发言


教师代表韩印老师在大会上发言,他感言道:上海理工大学从1906年到2019年,风尘仆仆一路走来,背后是超过百年的风雨路程。一端是被岁月封尘的历史,一端是尚待我们创造的未来。113年春华秋实,113年薪火相传,沧桑历经,一代一代的上理人,谱写了上理如歌的113年华诞。上海理工大学的百十华章由每一位上理人共同谱写,每位上理人都用实际行动,践行并诠释着上理精神。百年薪火相传,学校以优良办学传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值得骄傲与祝福!带着一份渴望与期盼,带着一腔激情与自豪,共话未来,我们满怀信心。教师应该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要不断流淌,充盈自我,才能给予学生更多的“水分”。从记住思学到创新、从创新到创业的上理故事,仅以“信义勤爱,思学志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与校友们共勉。前有众多学者传递沪江精神,今有得其精髓化于“爱思”一身。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桃李芬芳,其乐亦融融。祝愿我们的上理,承载着梦想与希望,乘风破浪,续写新的辉煌!


MPA项目主任车丽萍讲话


MPA项目主任车丽萍讲话的主题是“回顾与展望”。回顾:上海理工大学于2010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批准,成为第五批MPA培养院校。自2011年首次招生以来,累计招收了673名学生;2013年以来累计授予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达538人。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为社会各界急需的复合型、高层次公共管理人才。车老师从学校积极参与全国MPA教指委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参加国家层面的教学评估并获得好成绩;积极参加全国MPA教指委组织的旨在提高教学质量的活动,并获得全国MPA“优秀教学教师”及“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教指委表彰;参加了全国MPA优秀论文评选,足额提交论文5篇;组织学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积极参加地方MPA办学单位之间的交流;作为上海市公共管理事务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承办了2016年度的MPA管理交流研讨会,扩大了我校在沪上高校MPA的影响力;积极参加历届上海公共管理论坛并获奖;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际交流;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港澳台交流等诸多方面总结了九年来取得的卓越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MPA近年来的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扩大了上海理工大学MPA的影响力。展望:展望未来,与一些先进学校相比,与国家、社会各界的要求相比,我们的MPA项目还有许多需要改进之处,这就更需要我们在校师生的加倍努力,更需要广大校友的关心与大力支持,更需要所有上理MPAer人的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守望相助、矢志不渝。相信一定能够众志成城!


MPA校友返校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系列活动内容之二:MAP学术讲座

作为MPA校友返校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吴忠副校长做了题为“社会保障基金风险防控对策研究”专题讲座。

吴忠副校长做讲座


MPA校友、20182019MPA学生,与会代表聆听了吴忠副校长的讲座。


系列活动内容之三:召开第二届MPA校友理事会


第二届MPA校友理事会会场


下午,上海理工大学第二届MPA校友理事会在图文信息中心二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上午参加MPA校友返校大会的与会领导孟宝全处长、汪维书记、张永庆副院长、姚秀雯副书记、车丽萍项目主任全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永联主持。

 会议听取了MPA校友代表做的“校友会理事会工作报告”,姚秀雯副书记宣读了关于《增补理事会成员的建议》。随后,校友理事们畅所欲言,充分表达了自己对学校培养的感激之情,同时对校友会工作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领导们和校友亲切交流,会议在祥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大家对此次学校组织的庆祝母校113周年华诞MPA校友返校系列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第二届MPA校友理事会结束后,与会代表们合影留念。 


第二届MPA校友理事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