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章强校友在2013届MBA·MPA·MEM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3-11-17浏览次数:1523

政商社会下的个人品牌打造

■石章强(上海锦坤文化发展集团创始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很高兴毕业七年后回到母校,与各位同学交流。

交流些什么呢?我一度很纠结。是讲一些冠勉堂皇的正确的废话呢?还是讲一些确实有用的但目前听起来不见得对的干货和实话呢?MBA 中心的老师一直持续地催我的演讲稿,纠结了几天不得不赶紧整出来,也算是有个交待。

当然,更大的交待在于今天大家是否认可,或者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否经得起检验。

我给大家交流的主题是《政商社会下的个人品牌打造》。

因为这个太重要了,不管毕业后从商还是从政,打工或者创业,个人品牌就像是免死金牌或者特别通行证一样,平时也许感觉不出来,但关键时刻就发生重要作用了……

07  年从学校毕业后,  我就在思考今后的路该如何走,是继续在原先那家大型咨询集团坐着高位拿着高薪悠哉游哉地继续做下去呢?还是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条路说得好听点叫创业,说得实在点就是知识民工,或知识个体户。

因为价值观和理念的不同,最终我还是决定创业,包括也拒绝了好几家大企业的百万年薪的营销高管职位的邀请,毅然决然地下海了……也做好了各种最坏的准备,意味着自己每花一分钱都得从市场上赚回来,自己的人生里从此就没有费用报销这个概念了。

然而,当我刚刚提出离职还在办交接手续公司还没有正式成立的时候,原先曾经服务的一个老客户听说我要准备单干了,亲自跑到上海和我个人签了一年的品牌顾问合同,而曾经邀请我加盟被我委婉拒绝的另一家客户,则更是不计前嫌地直接把一年的顾问合同的三分之一的款项打到我的个人帐上……看来原来担心万一创业不成走投无路后留给家里人的 2-3 年的生活费用的考虑也就变得多余了!!!

也许有人说,这可能是我朋友多运气好,好人多人缘好。

如果说此事还算是锦上添花的话,那么下面发生的事情就远比雪中送炭更雪中送炭了,就不能简单地用运气和人缘来解释了。

去年,是我们锦坤公司成立后的第四年,因为引进了合伙人,不小心把公司发展步伐加快了,也因此扯着蛋了。一年之内成立三家子公司,而对外部环境的恶劣性估计不足,导致新公司业务并不顺利,一度资金非常紧张,公司帐上已出现严重亏损,也差点动用了自己留给家里的救命钱……而那点钱救命钱全用上也解决不了公司的困难。万无退路之际,不得不张口找朋友借钱。大家知道,这年头借钱是比创业还惨的一件事。还好,在向第三个朋友张口的时候,终于借到了几百万的周转资金,度过去年最困难的几个月。这个朋友,也是我的客户,能雪中送炭,一方面是他为人也不错,另一方面是多年来除了正常的双方合作外,我一直就没有少帮他。

这两件事情,从根子上,是我多年来积累的个人品牌在发生了价值和作用了。

坦白地说,我一直相信,这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合作和利益。正如我们锦坤公司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我是一切的根源”那样,整个世界是我们自己所创造出来的。一切的根源不是事物的本身,而是有能力对该事物作出改变的我们自己。

佛曰“万法唯心造”。

一个人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你为自己所创造出来的,而那一切的根源就是你自己。

只有自己为自己创造了什么,你才会拥有什么。

当你怨天尤人的时候,其实更应该反思的是你自己——

我没有获得足够的重视,是因为我不够条件;

有些人不尊重我,是因为我没有充分尊重自己;

没有人欣赏我,是因为我还不够优秀;

我觉得孤独,不被理解,是因为我不会与人有效沟通;

没有客户和你合作,那是因为你没能给他们带来价值和利益;

我没有成功,是因为我还没有塑造出自己的人生品牌。

……

我自身的经历也告诉我,“我是一切的根源”是一句颠扑不破的真理。

创业之前,我从来没有跟我的老板谈过位置、权利和薪水问题,但是我的职位越来越高,薪水也越来越多,权利也越来越大。这也是我后来能够创业的最重要的要素,因为我一直就把自己当自己的老板。

99年大学正式毕业到08年创业的九年时间,先后跟过三个老板,薪水从最初的每月几百块到创业前的几万块以及坐着 VP 的位置和拿着公司的股份,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这些“故事”的主角,就看他愿不愿意做出自己人生的品牌。

一个人要发展,要有所收获,都必须具有品牌的理念,掌握打造个人品牌的方法,做出自己的人生品牌。

品牌的核心首先得有品,包括产品、人品。产品就是你吃饭的家伙,在任何环境和情况下凭借它就能饿不死有饭吃,不仅仅是专业更是能力和水平;而人品则包括品德、品格、品质,品德在于诚,品格在于孝,品质在于勤。

只有你的产品和人品树起来了,你的牌才能叫得响笼得住人也才能换得来钱,你的品牌才能真正树起来。

所以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政商社会下,万般皆下品,唯有牌自高。

那么,怎么让牌高起来呢?送给大家五句话。

1.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你今天的生活状态是由三年前的选择决定的,做好当前选

择。

2.  经营好自己的人脉。你的收入是你身边常联系的 10 个朋友的平均收入。

3.  经营好自己的专业。专业是 1,其它是零,不要封闭,在广度和深度上做扎实。

4.  经营好自己的人格情商。让你的品能够散发出芳香,牌才能树得起来。

5.  经营好自己的事业梦想。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往往到最后就是决定性的。

你是成为first oneNO.1,还是only one,亦或是last oneno one,关键的关键在于你能否打出打响你的个人品牌,因为我才是一切的根源,我就是一切的根源!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锦坤文化发展集团创始人

上海品牌专委会秘书长

石章强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