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MPA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专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349

暮春时节,阳光明媚。2018415日下午,在MPA中心主任车丽萍教授和班主任周纳老师的带领下,2017MPA全体同学前往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开展了一次专业实践活动。

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位于宝山区东部,占地面积为53.46公顷,东临长江、黄浦江,西倚炮台山,南迄塘后支路,北至宝杨路,沿江的岸线长达1974.13米,其西南角是著名的吴淞口,清朝时借此地形建造水师炮台,所以得名为炮台湾。该公园的设计突出生态恢复及文化重建理念,不仅让原有的滩涂湿地在设计中得到有效的保护,并在沿江岸线一侧利用大小生态岛的组合及潮起潮落的水位变化,营造11公顷的湿地景观。是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野趣与人文相映的大型公园。

滨江湿地的生态环境特别好,可以远眺长兴岛和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码头。解说人员告诉我们,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码头经改建后,已从2个邮轮泊位实现4艘诗歌达级别的超大邮轮同时停靠码头的目标,使靠泊能力提升一倍。据介绍,“四船同靠”实现后,上海市宝山区还将推动邮轮码头发展成邮轮港,进而建设邮轮新城,推动实现“水岸联动、港城融合”。

随后,我们来到了矿坑花园,它是工业遗存的循环利用,早在建国初期,炼钢技术有限,废钢渣中保存了很多重要的金属,现在的人将这些钢渣重新挖取提炼,还将矿渣坑按照盆景园的形式进行建设,青石山体、钢之花景墙、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浮雕、石屋花园、半亭、鱼骨种植带、处处体现着精巧与美观。

最后,我们一行人来到了长江河口科技馆,其建筑面积7707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地面二层。外形设计,采用在大地上切口,“撕皮”起翘的设计概念,融合“太极鱼”轮廓,形成与周围山体形态相仿的建筑三维形态。建成了这座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以介绍河口自然环境,科技应用和人文景观知识为为主题的科技馆。在这里,我们观看了四维动感影院播放的专题片《吴淞风云》。同时也参观了科技馆内的各个展馆,学习到了关于河口地区经济发展、区域规划、动植物资源、自然灾害预防等相关知识。

市委书记李强近期在宝山区调研时也来到了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他指出,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大力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着眼长远构筑战略优势,更好谋划推进区域发展。

通过这次专业实践活动,我们开拓了视野,收获颇丰。在气势恢宏的吴淞炮台纪念广场感受历史风云的变幻和冲击,同学们充分了解到炮台湾曾为昔日的军事要塞,曾经硝烟弥漫,是鸦片战争、淞沪抗战以及解放上海吴淞战役的著名战场。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仿佛在这难忘的风云故地,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与新生。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思考,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我们该如何将所学的理论与平时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的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