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MPA上海交通公共管理系列专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252

2018年6月3日下午,在MPA中心主任车丽萍教授和班主任周纳老师的带领下,2017级MPA全体同学前往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交通指挥中心和上海地铁博物馆开展了上海交通公共管理系列专业实践活动。

首先,同学们来到了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交通指挥中心,该中心是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下属的事业单位,主要承担本市交通运行实时监测、运行数据分析应用、行业值守应急处置和服务热线日常管理等工作。在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交通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厅,深入了解了上海的道路信息化建设、公路应急处置、路网运行监测等情况。学习了上海公共交通多平台信息互通、多部门协调联动、多渠道信息发布等先进的运行管理经验和信息报送、公路应急处置等工作模式。

随后,大家来到了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为地铁文化打造的实施项目之一的上海地铁博物馆。博物馆总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围绕“安全地铁、科技地铁、绿色地铁、人文地铁”的主题,集中展示上海地铁的发展历史、设备功能、地铁文化、地铁安全及世界地铁风情。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视频翻看了泛黄的上海地铁历史档案,了解了当年上海地铁攻坚技术、规划的艰辛;通过与现实场景一致的大型全自动列车运行沙盘,亲自模拟还原了列车信号控制系统作业原理;通过现场触摸显示屏,参与到车辆工程组装游戏中,了解了地铁列车制作的全过程;通过数码合成解析技术的帮助,透视了上海地铁车站内部的消防警报、空调通风、动力照明、排水等关键系统。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一段等比例缩小的地铁隧道,让大家感受到了上海地铁工程建设的技术发展和地下掘进的神奇魅力。

通过此次上海交通公共管理系列专业实践活动,同学们掌握了知识,开拓了视野,了解了上海交通管理工作的现有技术、管理水平和卓越成效,开拓了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思路。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大家能够运用此次专业实践学到的理念和知识,进一步结合人性化、合理化、智能化,不断提高公共管理服务的精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