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MPA参加首届上海公共管理(MPA)论坛并获奖

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1557

2015年11月28至29日,首届上海公共管理(MPA)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会议由上海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共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上海地区MPA培养院校以及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长三角地区MPA培养院校的师生八十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上海理工大学MPA中心主任车丽萍教授、罗国芬、刘虹等老师,刘新立、刘懿静、徐烜等学生参加了会议。 
     

在论坛的主旨发言中,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上海市公共事务管理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作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回顾与展望”演讲;上海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吴志华教授作了“强政治约束生态环境下的行政激励问题”演讲;上海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PA中心主任周向红教授作了“智慧城市:全球视野及中国问题”演讲;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作了“关于改革创新的思考”演讲。本次会议以 “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公共管理创新”主题,下午就“政府改革与绩效”、“公共政策的理论与实践”、“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公共组织与人事管理”等四个专题论坛和教师分论坛来共同探讨公共管理领域的创新。在论坛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相互切磋砥砺,智慧的火光在互相碰撞中更加炫目耀眼,照亮MPA教育前行之路。车丽萍教授作为分论坛的主持人和评议人对论坛中交流的文章作了精彩点评。论坛总结由上海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复旦大学顾丽梅教授主持。对由上海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全体委员评选出的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首届上海公共管理(MPA)论坛的优秀论文共有三篇论文获得一等奖,六篇论文获得二等奖,八篇论文获得三等奖。我校刘新立的《“两新”组织党员发展工作的困境及对策研究》获得二等奖、刘懿静的《社区建设中的多元治理问题研究—以上海市虹口区江湾镇社区为例》获得三等奖。


论坛第二天,近30位师生参加了首届上海公共管理(MPA)论坛联谊活动。上海交大MPA学生张慧静向参加联谊活动的师生一行讲解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发展规划和上海迪斯尼度假区的总体目标、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在浦东新区三林镇老街,师生一行参观了民俗馆和两处青年中心,对利用古镇现有的传统资源设立青年中心的工作模式表示赞许,并现场热烈探讨了青年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党群组织间的互动互惠、青年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青年创新创业、创客空间、文化文物保护等话题;在陆家嘴集团上海前滩国际商务区,指挥部工作人员向师生一行介绍了世博前滩开发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开发理念,阐述了从“上海1.0—外滩”到“上海2.0—陆家嘴”,再到“上海3.0—前滩”的上海城市发展历程,注重从产品细分、配套服务等方面提升城市发展新价值。大家就园区治理模式创新、“后世博”时代上海未来的发展前景等话题开展了火热的交流探讨。整个论坛为期2天,内容丰富,既有理论层面的研究又有实践层面的经验探索,为长三角地区和上海的MPA院校师生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加深了各高校师生间的深情厚谊,为上海公共管理学科和MPA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