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成为国内非985、211高校中首个通过AACSB国际认证的大学!

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16612

201852日,我校管理学院正式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International,简称AACSB)国际认证,这标志着上海理工大学成为国内非985211高校中首个通过AACSB国际认证的大学。

AACSB1916年成立于美国,由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哈佛大学、纽约大学、西北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芝加哥大学等17所知名大学商学院联合发起,总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Tampa, Florida)。经过百年的发展,AACSB的规范与评价标准已成为全球管理教育的权威性标准。鉴于它的权威性,世界各地的商学院都以能够通过它的认证作为衡量自己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准,全球仅有不到百分之五的商学院获此殊荣。至此,上海理工大学成为大陆地区第20所、上海市第6所(前5所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通过AACSB国际认证的大学。

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处、管理学院负责人同PRT专家团合影

近年来,上理工管理学院在重视学院的国际化建设同时,抓住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的契机,高度重视人才团队的组建,积极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不遗余力引进高素质人才,巩固学科核心优势。2017年,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上理工管理学院“系统科学”学科全国排名第3,进入全国排名前25%,“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全国排名第19,进入全国排名前10.16%

管理学院于20111月申请成为AACSB会员,20128月学院提交资质申请(EA)20139月提交标准匹配计划 (SAP),完成了AACSB国际认证申请的关键一步,2014年至2016年,学院连续三年递交了年度报告,对学院的认证进展进行汇报。2018325日至28日,学院迎接AACSB PRTPeer Review Team)专家团的现场评审考核,并交出了一份令评审专家满意的答卷。“7年多的时间,管理学院在学院领导以及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以AACSB国际认证为契机所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包括不断完善的管理流程和体系、持续改进的教学和课程管理、日益优化的师资队伍、以及学院在国际化方面的进展等。”管理学院国际认证办公室主任张昕瑞博士说道。

“多年来,经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顺利通过了AACSB国际认证,这对今后管理学院与国际上高水平大学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关系,提升学院办学水平,提高毕业生国外名校留学率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上理工管理学院院长周溪召表示,“AACSB国际认证的内涵是一个长期的帮扶计划,它为学院的长远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不断进行战略和政策创新,并在国际化程度和引进高质量人才上持续努力。”

经过实地考评和多方交流,PRT专家评审团对管理学院近年来在国际化认证建设期间的努力和创新举措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并充分肯定了学校对于管理学院在战略、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的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为获得认证所付出的努力真实地反映了他们的奉献精神——不仅是对他们的学生、校友和商业团体的奉献,更是对整个高等教育行业的奉献。今天的学生将会成为明日的商业领袖,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成功的加入AACSB认证院校将会给学校在国内外都带来持续的积极影响。”AACSB 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认证官Stephanie M. Bryant说。

 

供稿:管理学院

摄影: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