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MPA学生赴苏州第二图书馆专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528


2021620日下午,在MPA中心项目主任车丽萍教授和办公室副主任周纳老师、班主任马艳老师、教学主管李玲老师的带领下,2020MPA师生前往苏州第二图书馆开展了专业实践活动。

在参观苏州第二图书馆前,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对我校MPA师生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对苏州第二图书馆的整体建筑结构及其分布进行了介绍。苏州第二图书馆拥有国内首个大型智能化立体书库,可容纳700万册图书。在节省空间资源的同时,也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图书馆服务的智能化管理。另外还包含达到国家标准的古籍书库、物流中心及采编中心,以满足总分馆体系运转和公共图书馆发展的需求。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校MPA师生先后参观了 “成人外借”、“数字技术体验馆”、“音乐图书馆”、“设计图书馆”和“苏州文学馆”五大特色馆藏资源库。据工作人员介绍,苏州第二图书馆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将天文、地理、人文、旅游等方面知识进行三维立体演示,让读者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延伸了知识的宽度和深度,打破了传统意义上图书馆提供的静态文献的保护与传递服务模式,提供一种动态的信息开发与服务。

 

此次专业实践使学生们了解到,苏州第二图书馆科学定位自身职责,其最终目的是要引导和帮助读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图书馆的全面发展打下科学的理论基础,并为大众提供社会所需的公共文化产品,更好地服务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专业实践活动,有助于MPA学员提升自身的认知能力和水平。相信大家能够通过此次专业实践活动,将学习到成熟的公共文化服务的运作逻辑和行政管理模式,创造性地融入到各自的本职工作中,以锤炼行政管理技能,实现公共管理水平的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