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MPA学生赴大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和瀛东生态村专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612

  20201227日下午,在MPA中心项目主任车丽萍教授和班主任马艳老师、教学主管李玲老师的带领下,2019MPA全体师生前往上海市大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和瀛东生态开展了专业实践活动。

  大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杨浦区12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之一,主要受理劳动保障部门的失业登记、就业申请、社会保险办理,民政部门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优待、助老助残申请受理,医保部门的就医记录册补换、就医费用零星报销,计生部门的各种婚育出证等,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张主任介绍说便民服务中心提高了市民办事效率,通过公开公正办事流程,缩短群众办事日期,不断的利用电子政务建设,通过信息化缩短办公、办事时间,高效处理政务,不仅给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充分体现了效率政府。

  瀛东村位于上海崇明陈家镇,是一个以自然生态环保为理念的生态村。在村委干部陈老师的带领下MPA师生参观了瀛东村村史馆,陈老师详细讲述了瀛东人前后3次筑堤围圩,历经9年奋力拼搏,战天斗地,在“潮来一片白茫茫,潮退一片芦苇荡”的滩涂上建立村庄,坚持集体主义、走共同富裕道路经营种养业,创新转型发展旅游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进事迹。


    参观完瀛东村村史馆后,刘老师带着体师生参观了瀛东村东湖健身步道。瀛东村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吸引了岛外慕名而来的游客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通过此次专业实践活动,大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延伸服务方面的经验,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瀛东生态村的发展历程以及当前的建设发展令我们敬佩和学习。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大家能够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学到的理念和知识,进一步结合人性化、合理化,不断提高公共管理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2019MPA师生在大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前合影

2019MPA师生在瀛东生态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