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2016级MPA专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212

2017年3月25日下午,在MPA中心和学生会的积极组织下,由MPA中心主任车丽萍老师带队,2016级MPA学生集体前往上海公安博物馆和黄浦消防支队复兴中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业实践活动。MBA中心办公室主任傅瑾老师、副主任陆金忠老师和班主任晏慧老师也受邀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此次活动的第一站,上理师生一行来到了上海公安博物馆。上海公安博物馆是国内首座公安专题博物馆,展馆面积8500平方米,于1999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收藏了从晚清至今公安题材的中外藏品500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  49件。在世界范围内的公安、警察博物馆中,上海市公安博物馆都可算是规模较大、藏品较多的一家。同时,作为市政府认定的“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也是一部记录了人民公安发展历程的史书,值得细细品味。

博物馆内设序馆、公安史馆、刑事侦查馆、治安管理馆、交通史馆、监所管理馆、消防管理馆、警用装备馆、英烈馆、警务交流馆和消防模拟演练馆等11个分馆,记录了1854年上海建立警察机构100多年来的历史沿革以及公安干警在打击犯罪、保障各项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各方面的业绩。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对各馆逐一进行了参观学习,用心解读展品背后的故事。  

在所有展馆中,给大家留下最深印象的要数刑事侦查馆和装备馆。刑事侦查馆展示了自1949年上海解放后本市公安机关侦破的30起重、特大案例,大量的实物、资料和刑技设备给予参观者以直观的视觉冲击,使其深深感受到了上海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手段和力度。师生们不禁感叹:“在幸福生活的背后,是无数公安干警默默地为我们挡住了黑暗!”  

而装备馆则集中展示了大量的公安装备枪械和服装,有来自17个国家的200余款各式枪支。其中,被视为镇馆之宝的是一把由孙中山先生使用过的勃郎宁手枪。各类平日难得一见的精致藏品,使师生们赞叹不已,频频驻足。




离开了上海公安博物馆,专业实践活动的第二站来到了黄浦消防支队复兴中队,师生们近距离地了解“救火英雄”们的日常生活。活动中,在中队长褚警官的带领下,师生们认识了消防车上种类繁多的工具和设备,了解了消防员们严格的军事化管理的日常起居、训练和学习生活。褚队长介绍说:“接警后,1分钟之内消防车必须出警!无论消防员们当时正在做什么,就算是在洗澡,也必须立刻整装完毕出发。”在中队的荣誉室里,陈列着一座座奖杯、一面面锦旗和一封封感谢信,这些功绩的背后是复兴中队消防员们对人民的辛勤守护。此外,面对好学的上理师生们,褚队长还特别安排了体验环节:试穿消防服和乘坐云梯。MPA学员们纷纷表示只有亲身实践过后,才能体会穿上消防服的举步维艰,才能领略高空作业的各种风险,而此时,也不由增加了一份对于消防员工作的理解、支持与崇敬。


2016级MPA专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师生们全面深入地学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公安和消防等社会公共管理机构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对这些守护在城市安全第一线的战士们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群可爱的人,我们的城市和生活才会如此安定和谐。通过此次专业实践参访活动,MPA学员从多角度了解了当前上海公安(消防)基层工作的特点,增强了对当前社会安全管理方面的认识,提升了专业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