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1620

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于201711月至20184月举行,大赛吸引了全国180所院校的1091支队伍参与。

为引导公共管理专业学位(MPA)研究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院MPA中心组织2支队伍积极参赛,分别是由车丽萍、刘虹老师指导的2017MPA学生虞亦正、金晴川、杨迪、张冰雪、俞镇础、郑璐雁、萧静敏组成的上海理工大学BLUE TEAM和由车丽萍、罗国芬老师指导的2017MPA学生樊鸿嘉、冯恺、张立群、张妤婉、朱丹丹、马立强组成的上海理工大学RED TEAM

201711月组队报名之后,两队同学围绕各自感兴趣交通拥堵与新能源汽车政策以及私车额度拍卖政策等两个公共管理实际问题开展了研究。20182月初,两队同学和指导老师前往上海市交通港航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市交通信息中心调研,实地了解相关领域的现实情况。结合调研成果,两队分别撰写了题为《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车牌——上海市非经营性客车个人额度拍卖政策优化分析》和《长远考虑还是权宜之计——从治理交通拥堵角度看上海新能源汽车管理政策》的两篇案例参赛。427日,我院部分师生还现场观摩了在复旦大学举行的决赛。

据悉,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每年举办一届。我院MPA中心将认真总结经验,促进案例教学在专业学位教育过程中的应用和推广,鼓励更多学生通过参赛研究实际问题、提高公共管理综合能力。




(冯恺  撰稿)